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师风采 - 材料与化学学院

李贵生

李贵生

职称:教授

研究方向:环境催化与能源催化

个人简介

李贵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曾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2012),上海市浦江人才(2011),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09)等人才计划,并获2014年度日本化学会光化学杰出讲座奖。

学习和工作经历

  2021年-至今,上海理工大学,教授  

  2015年-2016,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

  2010-2021,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2008-2010,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后

  2005-2008,香港中文大学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2002-2005年,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8-2002年,扬州大学化学化工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介绍

李贵生教授主要从事环境催化与能源催化研究工作,基于光/光电催化绿色技术,开发设计各类高效光电催化电极系统,对环境污染物(水和气)进行控制处理与资源化,实现有机污染物深度矿化与分解水制氢、CO2还原制备燃料等的协同研究。目前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与能源各类重要国际SCI期刊上发表了60余篇高质量论文,其中有11篇论文入选全球引用前1%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1‰ESI热点论文,被同行他引用达5500余次,h-因子为41。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4项,获得中国专利授权20项。担任Intern. J. Photoenergy客座主编,Sci. Rep.编委以及Environ. Sci. Technol.、App. Catal. B-Environ.、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著名杂志特邀审稿人;担任中国光化学与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无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上海市稀土协会理事。长期参与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的培训计划,目前为徐汇区和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创新学术导师,每年接受10多名来自全市各中学的中学生来课题组参与创新研究,其指导的蒋天戈同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获得第33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8),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李贵生课题组主要从事物质转化与洁净能源催化方向,围绕环境催化及能源物质转化利用,致力于提升环境光催化、光电催化、光热催化等洁净能源催化体系的效率,选择性和稳定性,解决在全解水,CO2资源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和燃料电池中的关键问题,开展在洁净能源催化和物质转化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目前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环境与能源各类重要国际SCI期刊上发表了60余篇高质量论文,包括Environ. Sci. Technol.,Nano Energy,Adv. Func. Mater.,Appl. Catal. B-Environ.,Chem. Mater.,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其中有11篇论文入选全球引用前1%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1‰ESI热点论文,被同行他引用达5500余次,h-因子为41。

上一篇:郑时有

下一篇:余灯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