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程中心 - 本科生

发动机原理

发动机原理

开课时间:2022.02.18

课程信息

授课教师:张振东

参与人数:35人

加入课程

发动机原理为车辆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以汽车发动机性能指标为研究对象,分析汽车发动机循环过程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以及不同系统之间的内在联系,研究系统参数变化对汽车发动机性能的影响规律以及改进汽车发动机性能的措施及方向,为汽车发动机的参数匹配及性能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内燃机的性能及工作循环,燃料及使用特性,汽油机混合气形成与燃烧,柴油机混合气形成与燃烧,内燃机排放控制、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等。学生通过该课程掌握汽车发动机循环过程各个阶段的工作原理、性能影响因素和主要评价指标,掌握汽车发动机不同系统之间的内在联系。熟悉汽车发动机性能指标以及工作特性的基本测试方法和测试规范,具备发动机复杂系统实验方案设计与选择、数据分析及信息综合的基本能力。能够针对汽车发动机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理解发动机的创新变革对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发动机原理课程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和学校核心课程建设项目。2018年荣获上海市精品课程并入选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建设项目。2020年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称号,2021年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上一篇:第一篇

下一篇:人力资源管理